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

随遇而说(3)自杀篇

天于网际漫游,看到一则故事,突发感触.
与众共享.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

他是一位退休教授,跟老妻过着悠闲的生活,早上一起爬上小山岗舒展筋骨,下午他料理阳台的花草,又或看看杂志,妻子则和朋友到咖啡室聊天。
他们唯一的女儿,在美国定居。半个月前的晚上,朦胧间他感到床垫湿了,是老妻尿床。他推推她,发觉她已没有反应。

“节哀顺变”不少亲戚朋友说。 “谢谢关心.”他极有礼貌地回答,没失方寸,一派学者风范。

暗地里,他部署一切。花草赠给邻居,向人借的书籍邮寄归还,然后,走上律师楼立遗嘱.

全部准备好了,在月圆的晚上,银光薄薄的洒满一室,他亮起微黄的台灯,写下最后的字句。面前,是一瓶药丸。瓶子上,他看见老妻微笑。就在他打开瓶盖的时刻,电话响起。他拿起电话筒, 一把熟悉的声音传来:
“爸爸,我在启德机场,我好想陪陪你。”

他猛然醒觉.

老教授向我讲完他的故事,喝一口香片,缓缓道:“最有效防止自杀的东西,不是学术修养,不是心理医生,不是丰厚财富,原来是一种简简单单的被爱的感觉. ”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

在我记忆中…

一学生的父亲,因欠下大笔债.想不开,独自一人驾车到海边,将汽车排气管接上水管,然后将水管的另一头放回车内,绞上车窗,启动引擎.

就这样在车里吸入过多的汽车废气而离世.

一朋友妹妹,不知为了什么原因,在闹市某酒店四楼,奋身一跳.

她幸运,从四楼往下跳而没有离开人间.然而,她也因此养伤一年多才康复.间中,曾遇见她几次,养伤刚开始时,辛苦就甭说了.现在,她康复了.只是灿烂阳光笑容里多了几分沧桑.

后来,一朋友说,自杀的人不值同情,因为他们自己本身不爱惜生命,也不坚强,无论什么打击,挫折都好,人是不该自杀的.由于她语气有些显得不屑,我一时 “热”起,我说:


“是,没错,人是不该自杀.很多人知道这道理,更多的人都没有自杀的勇气,几乎人人都不会选择自杀(没事,好端端的干嘛要自杀?),然而,为什么还有自杀的案子发生?因为,你不是他们,你不是当事人,你不知道他们的痛,他们的苦.没错,不管什么理由都好,人是不该自杀;然而,当人要自杀时,最重要的是要有人在旁拉他一把.因为,每一个人都有思想钻牛角尖的时候,包括你,包括我.当人想法“灰”的时候,是越想越“灰”的,越“灰”越伤的,于是,有些人就会选择上这不归路,一旦没被其他人及时发觉,就有机会发生这无种法弥补的错误.或许,我们可以不同情自杀者,但我们更不可以轻视自杀者.谁都有遇到挫折时候,谁都有思绪悲伤时刻.重要的是,能找个人来拉你一把.


1 条评论:

l3eryL5z7 说...

这个文章写得好。好友意思。原来“爱与关心”是很重要的。可以让悲剧停止发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