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

老刘寓言(1)青蛙与蝎子

青蛙 与 蝎子


一群青蛙在一条风景优美,安全舒适的河流旁居住.每一天,青蛙们都开开心心地过日子.

一天,有一只蝎子来到了河旁.蝎子看到了青蛙们开开心心的样子,好不羡慕.这时,蝎子刚好看到有一只青蛙在它身旁不远处,正在开心的嬉耍.

于是,蝎子连忙借故高声问道: “喂!可爱的青蛙,请问这河流对面是怎样的一个地方啊?”
青蛙:“噢,对面啊?我听人说,对面风景可美丽极了!有一望无际的草原,风和日丽的时候,随处鸟语花香!可是,我自己也没去过……”
蝎子: “哦?真的?那么,真该过去看看…可是…可是…”
青蛙: “可是什么呢?”
蝎子: “可是,可是我不会游泳啊!怎能到对面去呢?”
青蛙: “那…”
蝎子: “那要不这样好了,你背着我游过去,不就行了?”

青蛙这时才突然想起,爸爸妈妈曾经告诫过它,蝎子是十分危险的动物!因为,蝎子有一条毒尾巴,一旦被它螫到,马上就会毒发身亡!家人也不时地提醒青蛙,独自在外时,得处处小心,而且,上个月青蛙有个朋友就是被蝎子螫中而身亡的!

青蛙想到这,连忙拒绝: “不行!你会螫我的!我怎能背着你游到对岸呢!”
蝎子连忙说: “怎么会呢?我怎么会螫你呢!我的目的只是要到对岸去而已!而且,你背着我, 我要是螫你的话,不就连我也沉到河里去吗?同时,你又是那么天真、善良,那么可爱!我怎么忍心螫你呢?再说,我们也可以结伴,做个朋友,一起到对岸去游耍,那不是很美好吗?你不是说,那儿是个好去处吗?”

青蛙: “……。”

青蛙无语,当然是在犹豫不决。蝎子连忙作出一连串承诺,保证绝不在半途中螫青蛙,同时,蝎子当然有各种各样的样子,一时天真无邪,活泼可爱,一时可怜兮兮,无助迷惘,一时又豪情壮志,英雄气概模样,……等等,人生百态,还真是难以一一诉说。

于是,话匣子打开了,就……

青蛙挨不住了,而且,青蛙自己也不知道,它自己已经不知不觉的离蝎子越来越近了。爸爸妈妈的警诫,家人的忠告,甚至朋友的遭遇,在它脑海里早就慢慢的淡忘,就快没印象了;甚至它觉得蝎子或许没那么可怕,或者青蛙甚至认为,它遇到的蝎子与其他蝎子是不一样的,或者就算是一样,青蛙也觉得,蝎子遇到青蛙后,就会改变,就会不一样;更或者青蛙自己本身也欺骗了它自己!其实青蛙它自己本身潜意识里,拒绝面对…因为,青蛙觉得,和蝎子谈天,在一起,让它很开心,欢乐,而且同时青蛙自己也向往对岸美丽的风景,在青蛙的想象中,如果能和蝎子结伴,一块去游玩,那是件多么美好的事!

于是,青蛙有种侥幸的心理,或者,它甚至义无反顾,就答应了蝎子,背负着它渡河到对岸去。在渡河刚开始时,青蛙和蝎子有说有笑,十分开心!蝎子也忍着,不让自己的尾巴去螫青蛙。

然而,到中途时,蝎子忍着,忍着,结果它的尾巴还是螫了下去!
当青蛙毒发,和蝎子双双沉下河底去时,青蛙哀伤也好,愤怒也好地问蝎子,为什么要螫它呢?不就承诺过不螫的吗?为什么?

蝎子悲声哀号的说: “我也知道不可以螫你,可是,这是我的天性啊!”


作者按:
1.欢迎各位读友留下评论.
2.这是见人见智的故事.就看读者从何角度来看待这故事.
3.辩论,往往可将事件透彻化,同时,产生智慧.但得看人的 “慧根”. :>
不然,收错讯息,解错讯息,就带来负面影响了. :>

6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“天之道,损有余而补不足,是故虚胜实,不足胜有余。其意博,其理奥,其趣深,天地之象分,阴阳之候列,变化之由表,死生之兆彰,不谋而遗迹自同,勿约而幽明斯契,稽其言有微,验之事不忒,诚可谓至道之宗,奉生之始矣。假若天机迅发,妙识玄通,成谋虽属乎生知,标格亦资于治训,未尝有行不由送,出不由产者亦。然刻意研精,探微索隐,或识契真要,则目牛无全,故动则有成,犹鬼神幽赞,而命世奇杰,时时间出焉。
五藏六府之精气,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。精之案为眼,骨之精为瞳子,筋之精为黑眼,血之精力络,其案气之精为白眼,肌肉之精为约束,裹撷筋骨血气之精而与脉并为系,上属于脑,后出于项中。故邪中于项,因逢其身之虚,其人深,则随眼系以入于脑,入手腼则脑转,脑转则引目系急,目系急则目眩以转矣。邪其精,其精所中不相比亦则精散,精散则视岐,视岐见两物。
  阴极在六,何以言九。太极生两仪,天地初刨判。六阴已极,逢七归元太素,太素西方金德,阴之清纯,寒之渊源........

随缘@谁人知 说...

Anonymous:
不必说了,你一定是那个怪人!!
我苦苦等的英雄!哈哈...

匿名 说...

啊啊啊啊 哈哈哈,已经练了第三重了
正在练九阴白骨爪........

遥望天狼星的我 说...

下次要放多点故事...呵呵~我有空来看:P

随缘@谁人知 说...

遥望天狼星的我:
呵呵...老刘讲古,吧佬都很闷的,难得有听众.
怎不见你对青蛙或者蝎子,说说看法,意见,评论的??
你要的照片,正在处理.尽快EMAIL 你.

遥望天狼星的我 说...

不告诉你~哈哈